Akila顾川

糯米藕
桂花糯米藕本来是一道地道的江南小菜,但是现在大江南北都能吃到。记得在美国的ABC 妹妹当时来中国,最喜欢吃的菜就是桂花糯米藕,每次去吃饭都会问店员有没有这个。对于喜欢甜食的人来说,甜滋滋黏糯香醇的糯米藕,不仅是满足了口腹之欲,更是一种对幸福的直接体会。
觉得小时候在杭州好像经常吃到糯米藕。首先卖相就能征服所有视觉动物,淡紫色,桂花黄,玫瑰木樨,撒桂花蜜和红糖。有的地方把它做成凉菜,有的地方的端上来则是热乎乎的。要点就是选藕要选两头藕节完整的,这样里面才不会有淤泥。江米要泡上一天,拿筷子将藕的孔道都塞满米,上笼屉蒸制就好。
记得《雅舍小品》里面写过梁实秋先生小时候对糯米藕的感情,一份糯米藕要四个铜板,要想一尝异味需要饿一个早上来攒钱。不过后来先生成家立业,想吃糯米藕不费吹灰之力,可是再也不复当年之馋。
总有一些记忆里的美食,都是小时候觉得最美味的,但其实现在也不难吃到,只是觉得再也不复当年的滋味。像是我小时候爱吃干炸小白条和炸响铃,只是七年没回过杭州,也就再没有吃到过楼外楼的炸响铃,也没有钱塘江的小白条了。像是我爸总回忆小时候带刺的黄瓜和西红柿,但即使现在的物流那么发达,吃到嘴里也再也没有小时候的那份滋味了。
最馋的就是在想吃一样东西的时候而又不可得的那段时间,所以我最馋的就是小时候的滋味吧。
图自堆糖,大家晚安。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