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kila顾川

非喜即恶的牡蛎
牡蛎,也就是生蚝,算是一个我小时候特别讨厌但是现在特别喜欢吃的一大美食。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吃生牡蛎和扇贝,第一次接触生牡蛎的滋味至今难忘,就是那种湿漉漉滑溜溜,吃到嘴里不可名状但是满口的腥味和金属味。稍微嚼一下,汁水就在口中爆开,而且还能吃出沙子。当然那一次我根本没咽下去就吐出来了。并且觉得爱吃牡蛎的人都是怪胎。顺便说一句,生扇贝倒是没什么怪味,口感不错还有嚼劲。
不知道是长大了口味有所改变还是出于猎奇心理,慢慢地越来越能接受以至于现在格外喜爱吃牡蛎。我在青岛没吃过生的,一般都是烤的或是白煮的牡蛎,就像下面的照片一样。其实最好是在市场上碰上既新鲜又肥美干净的,可以挤上鲜柠檬汁直接生吃,体会最本真的味道。当然也要防着寄生虫。
小时候有篇课文令我印象十分深刻,是莫泊桑的《我的叔叔于勒》。里面描写的贵妇人拿着小手帕托着牡蛎,小口吮吸并吞下去的样子十分诱人。其实生吃牡蛎用的是类似于接吻的动作,掀开外壳后对着嘴唇,但别急着碰触,否则很可能把壳里的沙砾灌入口中,而是要用嘴唇温柔地吮入牡蛎肉,咀嚼几下即可吞咽。
一听到牡蛎,很容易让我想起一个词,“肥美”。但是牡蛎不是一年四季都有肥美的,我那张照片是十月初照的,应该是九十月份的牡蛎都更好些。
下面给盆友们几个吃牡蛎时用的逼格比较高的词。
汤汁(Liquor):在牡蛎壳中覆盖肉质的鲜美汤汁
牡蛎奶油(Cream):形容如奶油一般甜美爽滑的牡蛎
绿牡蛎(Copper):因金属含量较高而呈现出绿色的牡蛎
灰绿酱汁(Mignonette):可以掩盖牡蛎腥味的酱汁,微酸,多葱
上面的图片自网络,下面的图片自渣川。
大家晚安。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