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kila顾川

烧鸭子
烧鸭子,就是烤鸭,北京话口语加一子字。严辰笔下的“烂煮登盘肥且美”,描述了多少人心里的北京滋味。
去北京吃烧鸭大多都是去全聚德,其实专门卖烧鸭的馆子除了全聚德以外,便宜坊的名声也不错。上一次跟儿砸去北京,住在前门,就去了前门的便宜坊。因为是节假日,排队就特别久,倒是可以拿了预约单之后再去大栅栏转转。刚出炉的鸭子与别的馆子区别不大,鼓胀的鸭身焦黄迸脆,片鸭的师傅就在一旁操刀,每一片都有皮有肉有油。配以葱姜卷饼,油淋淋的倒是十分满足。但是刚吃几个觉得蛮好,一盘下去就会觉得腻了。除了鸭汤,渣川觉得他家的盐水鸭肝不错,当做小菜也可以解腻了,口感细腻,并不干柴。他们家的芥末鸭掌,若是不常吃芥末的人还是小心尝试,芥末味太冲直呛鼻子。
若是说前门便宜坊的装潢,自然是不及后海全聚德。后海那家还搭了一个戏台子,定时会有演出,若请外地人去北京吃饭,那家店倒是蛮好。此外,全聚德另外一个妙处,是他们家在片鸭伊始,会先片下一小盘鸭胸部的脆皮。只有几片,但片片滴油,是蘸着白糖吃的,十分酥脆,最是妙绝。事隔几年,渣川还是对那个滋味印象很深。
图片是渣川在便宜坊照的,仿佛加了个滤镜就可以弥补技术缺陷了哈哈……

评论

热度(9)